英語「家」年華 –為孩童打開通往世界的一扇窗

什麼樣的英語課,會讓孩子說:「下星期放假不能上課了!好可惜」?故事要從我們三位充滿熱情、每次出門總是攜帶大包小包的英語督導說起。

 

 

不斷創新 、導入線上互動

常常看到英語教師前往服務據點上課的時候,總是大包小包,「那是因為,我們隨時要從百寶袋裡掏出引起孩子興趣的道具啊!很多時候,孩子在課堂上上著上著,你就會發現他們的魂飄走了!」英語督導一邊笑、一邊告訴我,孩子很容易過了一星期就把上星期學過的東西歸零、必須重頭開始,為了把他們拉回到課程中,必須攜帶各種法寶,譬如字卡、玩具、繪本等材料,讓英語學習不再枯燥。甚至在課後,還要不斷改變後續的「作戰計畫」,以應付孩子們的各種出招!

只是孩子們的出招可不會時間到就休息,英語教師必須準備更多、再更多。於是英語督導導入了線上互動,規劃透過與外國人視訊的方式來提高新鮮感。幸運地,陸續接洽到中原、元智兩所大學願意安排外籍生義務擔任視訊老師,順利於110年上學期展開。

雖然每次的線上互動大約只進行20分鐘,但是不要小看這20分鐘,外籍生需要不斷與英語督導討論、規劃出符合學童程度的課程內容,譬如介紹各國的國旗圖案、風土人情、美食等,這項安排大受歡迎,孩子看到有外國人和自己視訊、說話,都睜大了眼睛感到非常新奇,開心地不得了。未來如果疫情趨緩,還有機會安排外籍生直接到校、與孩童面對面接觸!

目標:將英語融入生活

黃爺爺之家長期陪伴孩童,知道很多孩子一聽到「英語」兩個字就感到很害怕而不想去接觸,漸漸喪失學習的動力。為了幫助孩子們具備與世界接軌的優勢,黃爺爺之家規劃在多元課程的時段,安排英語活動的導入、命名為英語「家」年華。

英語「家」年華的核心理念是Love、Interest、Freedom、Extension四個單字,分別代表有愛、有興趣、能投入、會延伸,取這四個單字的字首濃縮成「Life」這個字,也就是「生活」。這也就是名稱叫「家」年華的緣故,孩子們不會有進度的壓力、也不會有考試的壓力,最初的理念就是營造出「類家庭」的氛圍,希望提供如同在家裡一般輕鬆、自在的學習空間,藉以啟發孩子們願意主動探索英語的世界。

英語「家」年華於109學年度下學期登場,根據桃園地區各小學的教學現況,以及評估現有黃爺爺之家據點的屬性後,選定樹林、中平、富岡、育仁、忠福、廣興、中正、霄裡八所學校作為首航的夥伴;111學年度上學期,將擴展至17所學校,未來期盼可以涵蓋所有桃園地區的30個據點。

 

建立情感 得到反饋

經過不斷修正課程計畫、用心打入孩子的世界,英語教師們漸漸與孩子們建立了情感也得到了反饋。有時候教師一進到教室就會有孩子跑過來問:「老師,我們今天玩什麼?」或是在聯絡簿上寫著「下星期放假不能上英語家年華了,好可惜」!看到孩子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慢慢萌芽,督導Teresa非常欣慰:「用熱情為孩子打開通往世界的一扇窗」!

 

 

 

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