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索,不只在教室裡。

每一個孩子都是好奇寶寶,他們會在任何時間冒出任何千奇百怪的問題;探索也是孩子的本能,親身經歷、找出答案,會讓他們感到無比開心。

當孩子說:「老師,我想數數看水母有幾隻觸鬚?」、「老師,地瓜要烤多久才會熟……」,這種時候,鼓勵孩子獨立思考、多元學習的黃爺爺之家,就得想法子接招!

於是,陪伴老師端出了「戶外教學」方案,開始積極與孩子討論行程、地點,接著著手規劃戶外教學活動;督導們也全力配合行政作業、讓孩子們得以夢想成真。

 

透過親身體驗  在問號後填上答案

首先登場的是中正、廣興、菓林和大埔四個據點的聯合戶外教學,四輛遊覽車載著8名陪伴老師、超過150名的孩子,浩浩蕩蕩來到「新屋環境教育園區」,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參觀「碳」索生活館,理解碳污染的嚴重結果、學習從行動中減少一次性產品的使用;最後再來個大會師,進行環保小知識的有獎徵答比賽。

也有走文藝路線的據點。福安國小接續課堂上一系列介紹工藝窯燒的活動,實地來了一趟陶藝之旅。在鶯歌老街的工作坊裡,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觸手拉胚,大家小小翼翼地「捏」、「塑」出自己的容器,即便不完美也獨一無二!

而富台國小則選中了水族館。對生活在陸地上的孩子來說,海洋充滿了神秘感,提出想去看看豐富多樣的水中生物,像是走路搖搖擺擺的企鵝,還有超級大的魟魚!大夥親眼見到的那一刻,驚喜的歡呼此起彼落,陪伴老師也來上一次機會教育,告訴孩子們要珍惜海洋資源、重視生態保育。

至於新北的國泰國小進行了一趟古早味的烤地瓜體驗。孩子們說,天天都在當都市遊俠,想體驗一下農採、野炊的「慢生活」。經過討論,來到了金山區的地瓜園,從認識農耕器具開始,接著自己動手挖地瓜,當然不能錯過的是品嘗窯烤地瓜慰勞五臟廟,滿滿的懷舊滋味豐富了這次的田園樂。

參與活動的籌備  也是一種學習

在黃爺爺之家,孩子從意見的提出、試著自己找相關資料、規劃活動的溝通,甚至完成部分的執行,都是獨特的成長體驗;經由這些過程到最後享受成果,孩子們也都獲得了成就感。雖然對他們來說,有些地方還是有一點點的困難,也有一些些負擔,但是當老師問「累不累」?孩子們都大聲地回答:「不累~~」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藉由戶外教學的參與,肯定了自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