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關懷服務的新篇章

不管是和老師、同學對峙,開口閉口都是咒罵的言詞;或是像個陀螺一樣停不下來干擾教室裡的秩序,這些表面上令人不愉快的行為,其實背後隱藏著有學習或情緒障礙的孩子,比一般孩童承受更多的辛酸。然而,他們被瞭解、被解決困難的機會卻相對欠缺,這也是基金會成立福利資源組的出發點。

 

無法立竿見影、但能滴水穿石

自111學年度起,基金會正式開辦「福利資源組」的業務,對黃爺爺之家據點中有情緒或學習障礙的孩子,提供「學童關懷服務」,透過適時的引導,避免孩子產生負面的自我價值。基金會以「陪伴」的精神為出發,與學童建立溫暖、接納與尊重的關係,進而增進學童適應生活的能力。

此外,我們也對陪伴老師提供「關懷策略諮詢」,協助老師得以在現場,與這樣的孩子們有良性的溝通並適度因應突發情況。

心理層面的關懷服務不會立竿見影,但可以滴水穿石。經過一次次以同理心和孩子接觸、晤談,我們發現暴躁的孩子表達不滿的高漲程度和緩了不少;不屑與其他學童接近的孩子,也慢慢開始和同儕正常互動;更令人欣慰的是,有家長因為看到了孩子的轉變,開始信任黃爺爺之家的輔導介入,終於改變了過往的排斥態度、同意帶孩子就醫調整情緒問題。

在111學年度暑期,基金會也特地於部分據點,初次針對一般學童進行心理衛生宣導,協助孩子建立適當的情緒處理方式。透過引導與教學,我們想讓孩子理解到,「有負面情緒是正常的,你要做的不是壓抑或消滅它、而是用正確的方式抒發出來」。未來我們計劃常態性地擴及至更多的據點。

 

與政府部門的社福工作共好

福利資源組的服務面向,還包括福利服務補助,透過受贈單位新北及桃園市政府教育局、社會局,執行身障學童交通車購置、國小學生課後社團等專案,致力實踐弱勢支撐。

「我相信走過的路一定會留下痕跡;當我們打開了信任的開關、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更進步,同時獲得給予的喜悅,就能激勵自己繼續在這條路上邁進……。」福利資源組的督導這樣說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