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間,我們的樂齡學員這樣學。

因疫情停課 期間:2021/05/18~2021/08/31

 

自2021年5月18日全國停課日開始,學習從實體轉成線上,新的學習方式,不只發生在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也發生在基金會樂齡社團。在疫情停課期間,樂齡長輩們也秉持「停課不停學」原則,維持社團運作。
社團老師們用心想出各種方式,從遠端指導與陪伴長輩學員們,學員的學習進度和成效在遠距中雖然少了些,但因為老師們的用心,也為長輩們帶來新的生活及學習經驗。

 

樂齡社團的督導透過視訊關心社員的練習狀況及近況。

 

和兒孫一樣潮的學習方式

 

  疫情爆發前,樂齡的學員們天天見面,彼此的距離很近,上課時,大家能夠共在一間教室一起學習課程,彼此互相交流,手機是用來分享照片和問安的工具,筆電平板是年輕人的專屬。

但是,自疫情停課後,社團的老師也在線上上課及出作業,通訊設備不會用、網路接不起來,怎麼辦?兒孫輩是很好的疑難雜症急救隊,幫助爸媽或阿公阿嬤解決各種問題,雖然有的兒孫也是現學現賣,但透過全家人的合作,也讓阿公阿嬤能跟上進度。

  於是,智慧型手機,對於學員們來說不再只是接聽電話、傳送訊息的工具。線上教學也不再是學生的專屬名詞。長輩們開始學習申請帳號、登入信箱、填寫線上表單、作品拍照回傳、手機錄音……等技能。防疫在家,雖然原來課程進度減少了,但是跟上了遠距學習,又增加了與兒孫的互動方式,我們樂齡族的學習,絶對與時俱進。

 

多元的線上運作方式

 

  線上課程的進行方式,因應社團的屬性不同,所以進行的方式也大有不同。柔力球是屬動態的活動,班長將老師歷年教學影片分段剪接,以每週一小節的方式傳到群組,讓同學們參酌練習,讓大家的球技能維持一樣的進度。卡拉ok班的老師作視訊錄音教學,指定同學不定時回傳練習成果,老師再針對回傳的錄音檔個別指導。合唱團的老師因為怕學員太久沒練習,會影響到聲帶而消聲,錄製發聲的練習技巧影片及聲帶的保養需知,讓團員們從不同的角度學習發聲概念。

  靜態的國畫及水彩班,樂齡同學們一樣沒閒著。老師在線上示範,同樣指定作業要求限期繳交,長輩們和所有的學生一樣,仍有寫作業的壓力。文創社走温暖關懷風,將勵志的文章傳到群組,與社員們互相交流分享,一起打氣、一起成長。

  因為老師們的用心,樂齡學員們的學習,一樣豐富精彩。

 

視訊教學之外的關懷

 

  各社團課程的線上學習外,樂齡督導光哥的關心也沒缺席。

  以往下了課,學員們三三兩兩在教室外面聊天,光哥也常常湊在人群中和大家一起聊天解悶話家常。現在因為疫情,光哥的關心也轉到線上:一方面了解各社團的運作,另一方面也了解各個團員的身心狀況。

  大家運用視訊的方式,天南地北的尬聊,看看彼此目前的狀態,聊天解悶,抒發思念好友的情緒,也讓老朋友的關心能夠持續。學員清妹阿姨在與柔力球的夥伴們視訊時,提到自己十幾天沒有出門,在家裡要悶壞了,也因為很久沒有看到大家,很想念大家。還好,有視訊的方式跟大家一起聊天,真的很開心。

  疫情帶給全世界衝擊與不便,幾乎沒有人可以置身於這場疫情之外。基金會對長輩的關心與長輩的學習一樣,不會因此停滯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