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湖國小同樂會-我開了一家小商店

低年級的孩子帶來有活力的舞蹈進行開場表演

每學期的學期末,黃爺爺之家的孩子會與陪伴老師共同策劃同樂會,邀請家長來共同看見孩子在這學期的成長過程,這學期,在北湖國小,有件有趣的事情在發生...每個孩子都開了一間獨一無二的店面,在同樂會的當天,孩子們自己主持同樂會,帶來精彩的表演,有伊比鴨鴨版的跆拳道表演,自彈自唱的烏克麗麗,活力四射的舞蹈演出,模樣可愛極了!更讓人覺得新奇有趣的是孩子們介紹自己的商店內容,台上一個個的小老闆都有模有樣的!

孩子們分組上台介紹自己的小商店

讓孩子從生活練習出發。

「當初做這個主題時,是因為孩子們在生活方面的相關經驗太缺乏,希望可以讓孩子們增加生活的經驗,讓他們發揮創意也可以擴大自己的生活圈,累積一些對於生活周遭的認識。」老師在告訴我們當初設計相關多元課程的初衷時,邊拿出照片,照片中有間寵物店,小狗小貓做得栩栩如生,「這個孩子是生活經驗比較豐富的孩子!」偏鄉小校的孩子的生活圈多半比較小,可能在假日時也僅在家裡周遭活動,沒有機會來到市區,這樣的時空背景成為主題活動的發想。

 

寵物店的動物栩栩如生,真的好吸睛呀!

孩子開了這樣一家店。

走進教室,映入眼簾的是孩子們專注神情,以及停不下來的雙手,走到孩子身邊,看著孩子們自己從生活中取材所做出的小小商店,以紙盒為店面的構成,搭配上毛根、黏土等材料來做出獨一無二的商店,連結生活素養的多元課程,讓孩子們發揮自身的創意,同時跟生活經驗去做結合,孩子用保麗龍膠加上小杯子開了自己的冰沙店,用黏土捏出一隻隻的小寵物,將平常吃到的麥當勞加上一點點想像力成為太空麥當勞,開設麵包店的孩子說「麵包買四送一唷!」玩具店的老闆則認真用黏土做出氣球,開心的說「今天是周年慶,玩具有打折,快來買!」再回頭看見的是章魚燒攤的老闆有模有樣地翻著章魚燒,煞有其事的模樣真是有趣極了!

 

章魚燒店跟真的一樣,讓人垂涎三尺!

 

走近教育現場,看到老師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的課程,想要讓孩子們未來的羽翼更加的豐碩,讓孩子們對於生活擁有更多的想像。

 

孩子們的大合照,為同樂會留下完美的句點。

 

 

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