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伴的心不因長假而打折

在學期間,孩子們放學後有黃爺爺之家。但是,放暑假的時候呢?疫情未見趨緩、部份據點沒辦法開實體課,爸爸媽媽的工作也沒有因為暑假而暫停,面對漫漫的假期,黃爺爺之家要如何讓孩子們獲得陪伴?

 

 

實體課程:享受歡樂、多元的日常

一到暑假,家長就開始擔心,如何填滿小寶貝的生活才不會一直聽到孩子喊「好無聊」?黃爺爺之家則擔心孩子太久沒有與人互動,有些會出現人際退縮的情況。於是在暑假期間開辦約四週的實體課,既讓家長有喘息的機會,也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與同伴一起看書、遊戲、鍛鍊體能。

 

這一年(110學年度)暑假桃園地區共有13個據點開辦暑期實體課,由22位陪伴老師服務總計246名的學童、新北地區的3個據點也服務了52名學童。在暑期班,孩子享受了多采多姿的活動:例如「福安」的孩子運用透明貼紙的手法製作了送給爸爸的父親節卡片;而在「笨港」,則是利用電路板的概念,孩子們竟然自製了可以發出琴音的簡易電子琴!

 

這樣豐富又有趣的活動並且參與群體,孩子們的這個夏天變得更有生氣、更開心。

 

 

線上關懷:分享趣事與困難排解

一到暑假,無法開設實體課程的據點,為了持續關懷孩子,陪伴老師透過市話、手機,或是Line、messenger、google meet等通訊軟體與家長及學童保持聯繫,詢問孩子的身心健康情形、提供作業疑難協助等。

 

因為疫情的關係,是否已經打過疫苗、施打後有沒有副作用等,成為這個暑假經常出現在線上的對話。當然還有一些有趣的事件,譬如有個孩子向老師抱怨要帶著弟弟寫作業好麻煩,但其實邊笑邊說還透著一股得意;另外有一個孩子跟祖母被反鎖在門外,正好陪伴老師來電,當下立即安撫孩子的情緒,交代他等候其他家人回來千萬不要亂跑……,各種情節充滿在這條熱線上。

 

陪伴老師說,透過線上看到孩子的現況心裏會踏實不少,也有些學生沒有手機等設備就要透過家長瞭解,和家長的互動更加良好,也成為線上關懷服務的意外收穫。

 

 

回饋超預期

110學年度的暑假,督導們擬定了一次創新服務模式:採取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互動教學,把平日裡的多元活動、體能活動「搬」到網路上執行,如此一來沒有參加實體課的孩子,就能和陪伴老師以及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在線上交流、學習。

 

由於是首次嘗試,免不了遇到一些難題,譬如陪伴老師首次面對鏡頭,課堂上的流利突然就有點卡住了,於是督導細心準備了圖片、解說文字,並且讓老師有機會在正式上線前預播練習,造就開播後穩健的台風。

 

歷時三個星期、週一至週五上、下午各2小時的直播陪伴,課程內容也力求多元,包括閱讀繪本、手作、科學實驗等,甚至體能課也沒有落下,老師在鏡頭前引導孩子一起做暖身操、玩體能大富翁,孩子們依然可以跟著跑跑跳跳。

 

而孩子們的回饋也是超預期的,大家爭先恐後地留言、踴躍上傳手作成品;還有些孩子因為不熟悉網路的操作,經常向大人求救、要求陪同,意外增加了親子共處的時光。

 

這次的直播服務共創下近1.7萬次的播放量,讓黃爺爺之家的工作人員裝載了滿滿的成就感。

 

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