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語「家」年華

培養學童對英語有興趣、能投入、會延伸的學習態度。

 

 

鳴槍起跑

 

  英語是與世界接軌的重要工具之一,為了增加孩童接觸英語的機會、在生活中更熟悉英語、願意主動探索英語的世界,「英語『家』年華」應運而生。

  專案取名「英語『家』年華」具有極特別的蘊意,其中「家」指的是「黃爺爺之家」,希望孩子們的學習能像在家裡一般的輕鬆自在,心情也能像是參加嘉年華會一樣的愉快歡樂。

 

以行動為學習打開另一扇窗

 

  「英語『家』年華」的課程設計由繪本 Walking through the Jungle 出發,以動物為主軸,透過活潑的遊戲、活動、實驗等,激發學習動機與興趣,讓語言與生活結合。除了培養孩童知識、能力、態度的核心素養之外,同時兼顧團隊合作、溝通協調、解決問題、批判性思考、創造力等二十一世紀的關鍵能力。以實際的行動,改變孩子們對英語的印象,培養有興趣、能投入、會延伸的學習態度。有別於學校的學習模式,在這裡孩子們沒有作業及考試的壓力,只有歡笑與驚喜。

 

 

 

決定實行據點

 

  確定方向及目標後,將藍圖徵詢督導及陪伴老師們的意見,大家的反應出乎意料之外的熱情。我們根據以上四項原則,決定忠福、廣興、富岡、中正、樹林、霄裡、中平、育仁等八校,為參與「英語『家』年華」首航的伙伴。

 

  

用小遊戲讓孩子目不轉睛地學習英語,聽:動物的叫聲、說:勇敢的開口、讀:繪本及字卡、寫:遊戲裡看到的動物。

 

克服困境

 

  新的專案在據點初試啼聲,除了是新的挑戰之外,同時也肩負了極為重要的任務 ~ 希望秉持基金會理念量身訂做的「英語『家』年華」,能讓孩童重新建立對英語學習的信心,我們知道這是改變孩子們對英語學習非常重要的機會。

 

  我們懷抱著美景認為走進教室後,可以得到孩子無比熱情的態度與崇拜的眼神,甚至可以換得孩子每次見面時主動的英語問候。但理想很美、現實仍然很具挑戰。英語對部分孩子而言,有如刺蝟一般不願碰觸。有的孩子一聽到英語,馬上就反應說: 「我的英語不好,而且是很不好喔!」;有的會冷眼旁觀,看老師在耍甚麼把戲;有的會故意唱反調,試探老師的底線;有的會在課堂上製造聲音,吸引其他孩童的目光,干擾上課…。想要讓孩子們改變對英語的印象、跨越學習的防線,得絞盡腦汁設計更有趣的遊戲、活動來吸引孩子們的注意,才能讓孩子在課堂上兩眼發光。

 

  儘管早已身經百戰,課前也做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,但上課的行囊中,總還是需要再多備一些裝備,因為孩子們對於課程活動的反應,常會讓人意想不到,當發現孩童的眼神無法聚焦時,就是考驗老師臨機應變的能力了。除了課前的備戰,課中的衝鋒陷陣,課後還需不斷的檢討、改變作戰計畫,下次的戰役才能有勝算。想像與現實的差距,須靠不斷的推翻、修正、再創新,才能符合實際需要。所以課後返回會內討論課堂上所面臨的狀況、修正課程計畫,就成了我們的日常。

  

讓英語與實驗結合,用不同的方式陪伴孩子學習。

 

步步踏實

 

「老師,我現在去上扶助教學,等一下就可以回來上妳的課了喔!」 「唉喲~ 下週放假就不能上英語『家』年華了啊! 」 「我們今天要玩甚麼呢?」「我喜歡上英語課!」

  兩個月之後,我們的用心孩子感受到了,從一開始的怯生生,到後來圍在身邊的嘰嘰喳喳,可以發現我們的心更近了。即便每週一次的課程,往往在下次上課時,孩子們總像是被施了魔法般,記憶完全歸零。但透過上課反應、聯絡簿上的文字、家長轉述孩童在家的狀況,我們知道孩子已開始期待「英語『家』年華」。 與孩子們的情感建立是我們最大的收穫,雖然是小小的改變,但對我們卻是大大的鼓勵。

  孩子們將課堂上的點滴或寫或畫,無拘無束地在歷程檔案中一一呈現,這本小冊子除了記錄學習過程,也可以天馬行空地發揮創意。有的孩子畫出機器動物大戰,有的用紙撕出長長的圈圈蛇,也有孩子將心情紀錄在歷程檔案中,另外有孩子每週都會畫老師戴麥克風,站在不同動物旁邊上課的樣子,而且動作、服裝都是上課當天的真實呈現喔!

  對於自己感興趣的東西,孩子們會利用網路資源查詢英文的說法。雖然設備有限,大家必須排隊等候使用電腦,但我們知道孩子對學習的好奇心已開始萌芽,學習態度也逐漸在改變。目前疫情影響,隨時有可能無法到校上課,但相信在這過程中所培養出來的自學能力,定能讓孩子的學習旅程更順利、豐富、多彩。

 

走出一片天

 

  「英語『家』年華」在八個據點推行的經驗,包含活動規劃、個別狀況、問題討論等,都逐一做了詳細記錄,以作為日後執行的參考。面對一個從零開始的新專案,必須一步一腳印,步步皆用心。歡樂的列車已啟動,除了快樂的「玩」英語之外,希望「英語『家』年華」能成為孩子喜歡英語的重要推手,將來引領孩子們順利走上世界的舞台。

 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