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爺爺之家「紙要我喜歡」 藝術課程工作坊!

在黃爺爺之家,藝術活動是老師們作為帶領孩子進行多元課程的方式之一,但若在課程進行時,孩子說:「我不想畫?」、「我不會畫?」時,又該如何應對?這個議題成為工作坊思考的起點:「要用什麼樣的藝術課程?才能讓混齡的孩子們更為投入、課程內容才能更貼近孩子生活經驗,拉近我們和孩子的心!」

為解決上述問題,黃爺爺之家特別邀請 陳淑君老師設計課程與指導,以「紙」為主題,透過小班制的互動型態,讓所有成員更深度地感受藝術活動引導的意涵與氛圍營造的重要。

20190829_01紙要我喜歡
↑ (左)透過小組討論,激發更多創意點子;(右)行為會因為在不同環境中產生不同的評價,故意設計撒雪花的橋段是讓平常比較失控的孩子能夠透過活動,亂得有意義

在工作坊的最初,淑君老師和老師們討論,在教學現場、孩子無法投入藝術活動的狀態:情緒躁動、莫名低落哭泣、參與意願不高,或自信心不足,總是說:「我不會!」。在釐清教師成員們的困難後,淑君老師引領所有成員編寫有趣的故事情節,串連議題和角色、運用音樂和光線改變教室氛圍,將情緒與感受擬人化、具象化,營造大人小孩都可盡情感受、發想的遊戲樂園。

20190829_02_紙要我喜歡
↑ 透過光三原色,傳達混色觀念。更改變教室日光燈單調的氛圍,由亮變暗,再從暗變成有彩色光芒,吸引孩子投入;此外,與光影的互動,更孩子可以訓練注意力與手眼協調唷!

後更突破成員們紙張僅能繪圖與剪貼的框架,透過捲、揉、捏、折、撕的方式設計創意遊戲。更在活動加入故事感,讓參與度低孩子也能融入活動情境,如:紙漿捏塑,隨著故事的冒險橋段,象徵勇氣、幸運與智慧;色彩配色的練習,帶入情緒觀念與感受的討論等。

在工作坊的最後,淑君老師與成員們探討作品的意涵,以及作品與孩子的連結:孩子的想法、孩子的喜好、孩子的生活都可以透過藝術活動來傳達!透過藝術創作,老師和孩子有更多的話題、更了解孩子,拉近彼此距離和信任建立!結業當天更有老師回饋:「透過藝術創作,不僅學習透過藝術和孩子互動的方法,同時也達到自我抒壓的感受。這次充電後整個能量滿滿,對於課後陪伴藝術活動的帶領不再慌張、充滿自信!」

20190829_01紙要我喜歡
↑ (左)透過小組討論,激發更多創意點子;(右)行為會因為在不同環境中產生不同的評價,故意設計撒雪花的橋段是讓平常比較失控的孩子能夠透過活動,亂得有意義
20190829_04_紙要我喜歡
↑ 成員一起享受創作的氛圍,創造美好的未來和共同的回憶!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