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每個孩子都有參與感的「家庭時間」

「家庭時間」是黃爺爺之家特有的時間。這一次,陪伴老師們決定,讓孩子們在家庭時間提案、討論、票選最愛的期末活動進行方式,讓每個孩子的意見都被看見也被尊重。讓孩子們能夠對於班級的事務有參與感,學會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。

 

每個人都要參與及表達意見,一場會議就這樣開始了…

 

家庭裡頭的事情,由大家共同討論

 

  學期最後一個上課日,一直是所有黃爺爺之家孩子期待的活動。在這一天,孩子們都想為這個學期做好的結束,留下美好回憶。以往的活動,都是由陪伴老師進行大部分的規劃,實行了幾年下來,兩位陪伴老師思考著,是否能將更多的決定權給孩子們,讓他們來去共同討論"學期最後一個上課日"應該要如何進行?

  有此構想後,該採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讓孩子們討論?透過什麼樣的時間去讓孩子們都"能夠發聲"?陪伴老師思考著利用家庭時間,來讓孩子們能夠運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充分討論。更重要的是,老師們想讓那些"習慣沉默"的孩子學習對班級事務發言,擁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。

 

 

投票表決時,孩子們互相提醒著要舉手才算數,還快速地幫紀錄統整好票數呢!

 

實際執行的樣貌

 

  讓孩子們自己決定活動,看似簡單,但其實是有難度。家庭時間到了,孩子們將桌椅排列成ㄇ字型,開始進行主席的提名及投票,再由當選的主席邀請兩名同學分別擔任司儀及記錄,接著開始討論這次的主題"本學期的最後一小時要如何進行"。活潑的孩子提出要看電影,表演慾強的孩子提議要跳舞表演,也有的孩子希望把學期中玩得得心應手的桌遊拿來當活動主題。

  統整這些意見,主席已經有一些經驗,只見主席盡責地將大家的意見重複朗誦,怕在場其他孩子未聽見。紀錄則把大家的提議都寫在黑板上,讓每個意見都不被遺漏,每個提議都被尊重,這一刻,沒有任何人是局外人。

  然而,陪伴老師深知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。幾位孩子因過去的經驗,對於班級的事務習慣默不作聲。陪伴老師注意到了這件事情,以眼神向台上的主席打暗號,由主席詢問這幾位孩子的意見,而陪伴老師在旁進行引導,期待可以給予孩子家的概念,讓孩子知道我們都是一家人,家裡的事情要共同決定,如果害怕提出的意見被反駁的話,投下神聖的一票也是很重要的事情。聽完老師這麼說,孩子笑著點頭,開始投入這場會議中,雖然只是擔任投票表決的角色,但是陪伴老師看在眼裡甚感欣慰,至少孩子成功的踏出了第一步。

投票表決時,孩子們互相提醒著要舉手才算數,還快速地幫紀錄統整好票數呢!

 

共同的學習

 

  會議進入尾聲,擔任主席的孩子協助大家做出會議的總結論,最後,孩子共同決議,在這個學期最後一個上課日,班上同學們一起看影片及吃點心。一場會議中,透過主席、司儀、紀錄、提案者、附議者、投票者等不同角色的參與,讓孩子學習意見表達。更重要的是,讓習慣沉默的孩子也能夠勇敢爭取參與的機會,哪怕只是一小步,都值得讓我們為孩子們鼓掌。

  參與感,有時候代表的是對於共同事務的關心,這是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被喚起的感知。透過家庭時間來讓孩子們學習共同討論”家”的事務,是讓孩子們學習關心周遭的第一步,唯有喚起孩子們內心的參與感,勇敢的表達自身的意見,才能夠讓他們跟團體有所連結,進而學習融入社會,成為小小公民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