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志工長出翅膀《志願服務》

志工是基金會最重要的伙伴,也可以說是不支薪的員工。既然如此,志工們的健康與成長,就是基金會關注的議題。今年,基金會準備了「企劃書工作坊」訓練課程,讓志工伙伴在服務的過程中維持熱度,同時也讓助人的工作如虎添翼!

 

 

完成一份企劃書的挑戰

目前黃烈火志工隊的成員有30名,這群志工雖然看起來就像是鄰家的媽媽或大叔,但其實個個身懷十八般武藝,他們需要承接夏令營、小鐵人以及其他多項的服務工作。

 

為了精進志工的服務能量,從109年起基金會持續舉辦教育訓練。而今年基金會進行了一次新的嘗試,就是讓這些大哥哥、大姐姐學習撰寫企劃案的技巧,進而針對夏令營的活動規劃,從零開始自己完成一份企劃書!

 

於是基金會特地開辦了企劃書工作坊。在課程的初期階段,講師透過小遊戲與PPT剪報讓志工們逐步有場勘、設計活動的概念。中期則以遊戲的方式瞭解企劃書撰寫的步驟與注意事項。而後期階段,講師帶領志工思考辦理夏令營的初衷、對象是誰?進而考量在活動的安排上如何符合參加者的需求,最終完成企劃書的撰寫。

 

 

將成果展現在夏令營

志工訓練的成果,展現在今年7月的夏令營中。在幕後,志工們藉由企劃工作坊學習到的知識,討論出夏令營的對象是「孩子」,因此主題必須是孩子喜歡的,經過一番討論,定調夏令營的主題為「動物FUN暑假」;接著,要決定「做什麼?」會符合孩子的興趣,於是規劃出了有趣的活動內容,有動物習性的靜態導覽,也有動態的闖關遊戲,例如完成動物圖形的拼圖、用黏土捏出動物造型的猜謎、蒐集動物圖卡等。

 

而在幕前,從營長、小隊輔、講師到關主,也都由志工擔綱,雖然天氣炎熱,但每一個志工都全心投入,在營隊結束時收到孩子們親手畫的感謝卡片,大家都開心、感動極了!幾個月來的辛苦,瞬間化為甜美。

 

 

成為運用單位最有力的後盾

雖然首次登場的企劃書工作坊,是針對夏令營而誕生,但志工們所學到的技巧以及精神,未來也可以運用到其他各類型的活動當中;而志工對基金會提供的助力,也不僅僅只有夏令營。譬如小鐵人挑戰賽,也少不了志工的身影,他們要協助分裝活動T恤然後打包寄出;還有在活動現場擔任裁判、維持秩序、協助撤場等等,甚至還要安撫鬧情緒的孩子。也可以說志工們發揮的助益,並不亞於專職人員,而每多一次的培訓,就多一分幫助志工朋友在下一次的任務當中,能更流暢地進入服務模式。

 

透過企劃書工作坊的培訓,我們看到了志工團的成長。「時時精進、熱忱投入」,對運用單位而言,經過充分培訓的志工能讓運用單位如虎添翼,而對志工本身則不僅僅是提升了自我,也能從服務對象身上得到更好的反饋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