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閱讀夏令營 和孩子 一起玩遊戲學科學

為了讓黃爺爺據點孩子們能夠接觸科學實作、加深概念之學習。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黃烈火志工隊,在暑假前三個月便如火如荼著手籌備,設計為期五天的之科學夏令營,和據點學童們一起快樂學科學!

201901_科學閱讀夏令營
科學夏令營的活動,是一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志工們籌辦,圖為活動前志工相互勉勵!

今年夏令營以「水─液體」為主題。自7/15日起,分別於山豐、龍岡與樹林據點共辦三個梯次,課程由簡至難逐步引導學生:由繪本故事說明水資源取得之不易、清潔劑分子與巨型泡泡製作活動,增進學童學習興趣;另外,「蝶豆花」調飲師也是營隊活動的一大亮點,利用蝶豆花青花素酸鹼變色的反應,一一試驗市面經常飲用各式飲品。學童們逐一地加入檸檬汁,調配出色彩斑駁的各種飲品。實驗結束後即可端著飲品話家常,還可學習酸鹼性之概念,大獲好評!

201902_科學閱讀夏令營
↑ (左)透過人工自製濾水器的製作與多次實驗,認識水資源的珍貴;
(右)巨型泡泡的製作,讓學童對於清潔劑分子有深刻的體驗!
201903_科學閱讀夏令營
↑ 透過不同的酸鹼濃度,學童調配出美麗的漸層色澤!

在結業當日,更進行分組小小科學競賽:伯努利原理衍生吹乒乓球、施力與平衡之同舟共濟與水球傳接活動,還有笑聲此起彼落的搓冰塊活動(固態的水)。小組成員在限時內分工合作,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逐步培養默契,一同闖關成功!

201904_科學閱讀夏令營
↑ 小小科學原理的競賽,除了個人挑戰還有團體合作,讓孩子成為彼此的老師學習闖關!

整個夏令營中不只是孩子們的成長,對於許多銀髮志工更是一大學習與挑戰:「放手」給予孩子空間,讓他們慢慢反芻思考,而不是一下子給予提醒與解答。樂齡志工玉英分享:「這次感觸很深,因為作阿嬤習慣,經常寵孫子,他們要就直接給。一開始被督導提醒、制止覺得老師們很嚴厲,但回頭想想自己在培育兒子的時候,也是在一定的原則下給予關心與教導,讓我回想到這一塊。讓孩子能夠自己體會與學習才是最重要的!也謝謝基金會給予我們服務學習的機會!」

201905_科學閱讀夏令營
↑ 樂齡志工與孩子互動的過程,也學會放手,成為孩子學習的引導者!
201906_科學閱讀夏令營
↑ 樹林據點結業大合照!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