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中成長

  自從2018年以來,基金會加入了一群熱情、有愛、有奉獻精神的銀髮志工,一起參與小鐵人及夏令營的服務。這群可愛的夥伴,是我們在辦理活動幕前及幕後的大功臣。活動T恤需要分裝給各個學校時,志工們自動幫我們把各所學校所需的數量及尺寸分裝好,打包、寄出;夏令營要設計課程活動,志工們在通訊軟體創立群組,運用時間討論,擔任講師、小隊輔、關主等工作人員,連上場帶孩子闖關、玩團康,也難不倒我們這群珍貴的夥伴。

 

  然而,對於這群身經百戰、擁有豐富人生經驗的志工們,最大的挑戰,不是體力不如年輕人,也不是使用通訊軟體時,跟不上時代的無力感,而是面對孫子輩的「捨不得」-捨不得孩子在大熱天跑得汗流浹背、捨不得幾個比較弱勢的孩子必須比別人更賣力的付出,更捨不得的孩子在未達標時的眼淚。

 

 

突發狀況的處理,來自於經驗的累積

 

  109年的第一場賽事舉辦的時候,場上突然發生狀況,孩子負氣不願意繼續比賽,直接將跳繩摔在地上,現場工作人員上前去了解,才發現這個孩子是特別的,情緒的控管能力較不佳,面對自己達不到的挑戰,感到失落及難過,再加上志工先入為主的觀念,覺得孩子無法順利完成賽事,雙重壓力下,孩子的情緒一下子就被點燃了!也顧不得現場還有其他同學正在比賽,情緒直接爆炸,了解狀況後,現場的陪伴老師及其他志工進行適當補位,安慰及鼓勵孩子繼續挑戰,所幸,孩子最後有順利的完成賽事!

  原先擔任裁判的志工,也說出了事情經過,因為看見孩子特殊,所以想勸孩子不要勉強,殊不知因為這樣的舉動而惹怒了孩子,在孩子鬧脾氣的當下,一下反應不過來,不知道怎麼處理,對孩子仍苦口婆心勸導著,但是看見其他志工接手後,先是詢問事情的經過,再同理,接著與孩子共同分析利與弊,才讓孩子願意繼續挑戰,看著其他志工的處理過程,知道自己的服務能量尚需要再提升。

  面對從未遇到過的問題,志工表現出無奈與沮喪,工作人員趕緊給志工加油打氣!「志工們過去成長經驗不同,對於自己家裡小孩教養方式也不同,重要的是去了解孩子背後行為,進而學習怎麼幫孩子解決問題!跟他們一起成長。」其他志工也分享自己初次支援活動時,遇到的突發狀況及學習到的解決方式,志工這才露出微笑,彷彿被同理了!

 

志工看見孩子通過比賽時,比孩子還開心。志工不只是裁判,更是提振小選手氣勢的啦啦隊。

 

在寵愛孩子與堅守原則中,取得平衡點

 

  第一年進行活動支援時,很常見到志工因為身為爺爺奶奶,對於孩子們多了一份疼惜,面對汗流浹背的孩子感到捨不得,在擔任裁判或關主時,會偷偷放水、塞糖果,因為對於爺爺奶奶來說,孩子能夠快樂的完成這些項目,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,這也成為承辦人員與志工之間,小小的彆扭。

  志工隊的存在,是為了成為基金會人員的最佳後援部隊,能夠成為後援部隊的前提是-讓志工與基金會人員站在同一認知基準點上,給予孩子們最好的服務。在基金會的各個活動中,何謂最佳的認知基準點呢?無疑就是讓"疼愛每一個孩子"及"賽事公平進行"兩者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,讓志工們在參與服務的過程中,了解賽事對於孩子們的意義及公平與原則的重要性,成為工作人員與志工合作的首要之務,透過設計課程,聘請外督老師、行前說明、內部會議,一次次強調計畫初衷,志工們終於了解「疼愛小孩不是一昧去體諒及寵溺,而是在孩子們承受能力許可下,協助他們完成賽事,達成自己的目標,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!」歷經多次的溝通,可見志工在心態上的改變。

親手為孩子帶上完賽手環,即便是小小的儀式,志工們也相當重視。

 

陪著孩子走一段,自身也默默在進步與成長

 

  觀察今年志工支援活動時,可以看見志工面對孩子的撒嬌、鬧脾氣的行為,不再擔任好好先生(小姐)的角色,對待孩子不再只是一昧的好言相勸,亦或是在規則上進行放水,讓孩子輕鬆過關,更多的是陪伴著孩子共同去分析利弊,同理孩子所面臨到的狀況,站在孩子的身邊替他加油打氣,陪孩子走成長過程中的一小哩路。

  一個好的服務過程,除了服務對象被服務,志工也能從過程中提升自我的價值。若想要將服務的路走得遠,讓志工們從中找到成就感很重要,該如何找到成就感呢?除了與基金會同仁並肩站在一起,透過服務去實踐「美好人生,祥和社會」的理念外,在服務過程中,從孩子們身上學習到各種突發狀況的處理方式,提升自身能力,也是成就感重要的來源之一。

  每年的聯繫會報,總會聽到志工分享服務黃爺爺之家孩子之前,無法想像原來孩子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,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歷經幾次增能課程與會議之後,跟孩子們相處越來越有默契。也許,與被服務的孩子們一同成長,發現他們的改變,也讓自己改變心態及想法,這才是志願服務真正的動力與意義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