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農物的種植中形塑品格

孩子丟三落四,常常一不小心就把作業留在教室,笨港據點的美鳳老師,想著從孩子們熟悉又有趣的事物出發,來陪伴孩子們慢慢的改善忘東忘西的毛病,從中找到”責任感”。

 

第一次採收,孩子說空心菜不要連根拔起,下次才能再次收成。

 

從家鄉印象開始行動

 

  黃爺爺之家的多元課程時間,聽到老師詢問對於成長的家鄉有什麼印象時,孩子們一人一句說著對於生長的城市的印象,笨港據點四周環田,大部分的家長都是務農,就連陪伴老師也是農家子弟,農物的種植,對於孩子們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日常,於是一場"透過種菜找到責任感"的活動,開始展開。

  拿到小小的種子,孩子的興奮感全部都寫在臉上,每一張小臉都充滿著雄心壯志與希望,從挖土、填盆、播種的步驟,認真的參與著種植農物的過程。

 

從種植、照料、採收到烹煮,孩子們體會到務農的辛苦。

 

過程中的精采如老師的預期

 

  撒下種子,孩子們對於幼苗的關心,幾乎可以用「無微不至」來形容。

  一天該澆多少次水?日照時間應該要多久?如果放假沒有澆水,會不會死掉?……等問題,問了老師好幾回。對於自己所種植的農物,表現出關切,彷彿眼前的這一盆植物,就是自己在黃爺爺之家最重要的小夥伴。想要對於這盆小夥伴負責到底的態度讓老師很開心。

  「有時候,剛到教室連書包都還沒放好,就匆匆地跑去操場給農物澆水,就擔心太陽曬死這些小小的寶貝」老師敘述著孩子對種植活動的參與,在日常中,不厭其煩重複著照顧的工作,其中幾個孩子的表現,讓老師很放心。

  然而,不是每個小植物都得到最好的照顧,一個孩子對著自己枯死的小盆栽哀號,馬上就有"高手"為他解惑。只見兩個孩子,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農物死掉的原因。「明明我跟大家的步驟都一樣啊!只是有幾天忘記幫他澆水了。」農物死掉的苦主,百思不得其解,殊不知自己已經把答案說出,「這個就是原因阿。」高手二號也熱心的參與這場史上重要對話,面對農物無法收成,孩子的難過掛在臉上,看得出來,孩子對於這件事情的重視。最後,陪伴老師提出建議,讓傷心的苦主跟高手一起照顧農物,這才讓傷心的苦主釋懷!

  「承擔失敗與疏忽的後果」對於孩子們來說也是重要的體驗,然而更重要的是-如何陪伴孩子面對失敗,找到面對失敗的態度與方式。也許讓孩子們學習欣賞夥伴的成果,亦從中找到自身失敗的原因,是一種不錯的方式。

 

學習栽種的同時,孩子也種下了小小的期待。

 

吃到親手種的空心菜

 

  收成的當天,老師看見了孩子的另一種樣貌。看著被蟲蛀的葉子,孩子再三的跟老師確認是否要淘汰掉,對於自己辛苦栽種的植物,表現出珍惜,浪費任何一小片都覺得好可惜。

  「這是我們辛苦種的耶,結果被蟲吃掉了!」「這是我每天在太陽底下,按時澆水的耶!才有這麼多菜可以吃。」每個孩子分享著對於種農物的感想,看到孩子們這麼愛物惜物,陪伴老師十分開心。希望這次農事教學帶給孩子們的愛物惜物的價值觀,能夠延伸到生活中,懂得珍惜資源。

  品格無法用教條或考試方式傳授,唯有讓孩子們透過實際操作,去跟世界連結,與周遭的環境有所互動,才能夠陪伴著孩子在日常點滴中,形塑出品格,歷經過這次的農夫生活,也許孩子們在生活中仍是丟三落四,但是我們相信,"責任感"與"惜物"已經在孩子的心目中埋下種子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