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起玩創意─龍壽國小與黃爺爺之家美術聯展

黃爺爺之家一直以來著重學生溝通與合作、創造力、判斷能力的養成。為協助學生裝備這些能力,自106年下半學期,於 龍壽國小課後陪伴據點進行創意藝術課程。以「藝術創作」為媒介,培養學生認識自我、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
↑ 學生逐步整合自我與生活週遭、藝術表現方法的過程。

長達八個多月的藝術課程,在美術教師 陳淑君老師與兩位陪伴老師 佳麟、秀鈴老師細心規劃與引領,給予學生自由的創作空間協助學生跳脫以往框架,進一步感受色彩及媒材的化學變化,如:顏色混合、形狀變化跟感受的聯結、看似無用的垃圾也能變成獨特情緒表現。學生從愉快氛圍中逐步整合自我、生活週遭與藝術表現方法三者的關係。藝術表達能力在創作過程中發芽茁壯,綻放出老師們都意想不到的繽紛花朵。

美術展從無到有,由學生自行完成;影像是佈置小組剛開始佈展情形。
↑ 美術展從無到有,由學生自行完成;影像是佈置小組剛開始佈展情形。

在課程的最後,更給予學生「舉辦一場藝術成果展」的課題。學生自主回顧創作過程相關的感受與所學所聞,全體一同合作規劃展覽內容。從分工分組、場地佈置、作品挑選到邀請函的製作,皆由學生一手包辦。學生們一起發現問題、一起學習尋求資源解決、一起留下來佈展到欲罷不能,甚至要到學校警衛要求大家趕快回家才離開。

學生親自導覽(左),更在展覽現場架設互動體驗區(右)。
↑ 學生親自導覽(左),更在展覽現場架設互動體驗區(右)。

展覽期間除了繽紛奪目的靜態作品,布袋戲與皮影戲充滿創意的演出亦獲得滿堂喝采。學生更發揮巧思,現場與全校師生來場「憑藝近人」內心話交流,滿足觀展者五感體驗。

↑ 皮影戲演出學生受訪畫面;缺氧世界小組(左)說明「龘䶛䨻䎱㸞蚮䡶䴞䴝䯬䬛䰕㹚」星球名稱的由來。
↑ 皮影戲演出學生受訪畫面;缺氧世界小組(左)說明「龘䶛䨻䎱㸞蚮䡶䴞䴝䯬䬛䰕㹚」星球名稱的由來。

龍壽國小與黃爺爺之家美術聯展,不僅提供學生機會學習共同合作、回顧同整、策畫執行與對外交流的平台,更期望此次寶貴經驗能成為孩子未來做人處事基礎與延伸跳板,讓孩子能夠跳躍到更高更遠的地方。

↑ 「一起玩創意」小小策展員們的影像成果紀錄。
Scroll to Top